干禄新书

2004年7月13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干禄,就是吃公家饭,有关干禄的书,相当于今日的干部必读。俗语云:字是打门锤;颜真卿的伯父颜元孙就作了一部《干禄字书》,将每个字的写法分为通、俗、正三体,告诫有志于官者多写正体,不要因字体犯错而砸了公家的铁饭碗。孔乙己自诩知道茴字的四种写法,但不一定知道那种是正体,故此吃不上公家的饭,潦倒一生。
曹振镛死后谥为文正,生前却是个“字正公”。他在高考中极力推行“齐整无破体”的书法,要求考生写字严格遵照以董其昌、赵孟頫二家为基础的馆阁体,不问文章写的如何,但看字体入不入格。这种阅卷套路,与他建议旻宁看奏摺的方法一脉相承。他又兼任翰林院掌院学士,进士们想进翰林院,更须苦练阁体,不然万万过不了“字正公”这一关。
说来奇怪,书法这件事,并非熟能生巧。书法发烧友康有为练字五十多年,名碑名帖,揣摩殆尽,却终于只写得出一手“俗”字,不得不慨叹:“吾眼有神,吾腕有鬼”。在他之前,另有一个腕中有鬼的倒霉蛋,却因死活练不出阁体俗字,终身对着翰林院望门兴叹。这个人,就是龚自珍。
论才,论学,论见识,龚自珍都有资格进翰林院,可是,院长曹字正公偏不关心才学识,只问你小楷写得好不好。没办法,龚自珍只好在部曹一级耗费了半生的光阴。人一憋闷,总得找个出气的办法,明着斗怎么也斗不过当朝一品,那就想个办法恶心他。文人手中之笔,未尝不可作投枪、匕首,龚自珍深明此理,乃运笔如刀,模仿颜氏《干禄字书》,写了一本《干禄新书》。
《新书》也讲写字,且专讲如何写一手翰林必备的“俗”字,且可当作教材用来培养“准翰林”。《新书》写就,龚自珍便命令家中妇女,其女、其媳、其妾、其婢,全要对着教材练习馆阁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龚家女子竟人人写得一手翰林字。于是,只要听到谁说某翰林如何如何,龚自珍便一脸不屑:翰林有什么了不起?我家内室个个都是翰林!翰林?哼!
人才进退,仅系于一纸书法,“伊家国运如何”(龚自珍语)?
哼。

  1. 2014年2月22日13:43

    au jour le jour 脿 8h du matin

  2. 2014年2月22日13:48

    I savour, lead to I found just what I used to be taking a look for. You’ve ended my four day long hunt! God Bless you man. Have a nice day. Bye

  3. 日知其所亡 » 干禄新书
    [url=http://www.iford-cm.org/img/nike/air-max-nouvelle-collection-2013.html]air max nouvelle collection 2013[/url]

  4. 2014年2月22日21:58

    9:11 I don feel bad making fun of Deron Williams because: 1. Despite the fact he incredibly good, I not a big fan and 2. Roy Hibbert just scared the living daylights out of him as he drove towards the lane, causing him to stop and settle for an awkward floater instead of challenging number 55. I think my favorite thing about the uber Roy Hibbert defense this year is trying to keep count of how many shots are missed not because he gets a hand on them, but rather how many shots he forces to be thrown up wildly just because he happens to be in the area. This leads to David West finding Lance Stephenson cutting through down low for an and one that causes Chris Denari to reach high decibels on Pacers now up 55 49.

  5. 2014年2月23日09:23
评论分页
1 ... 28 29 30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