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 元

2004年9月12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上厕所看谢兴尧《堪隐斋杂著》,有一篇《我的状元师傅骆成骧》,说民国后骆在成都讲学,青年学生很八卦,问他:状元公是不是要打马游街(当然要了!),若然,是何情形?又问他为何不被招去做驸马(这跟文革中的学生有得一拼,都是看多了样板戏)?成骧一听,很生气,却又无可奈何——情状略似孔乙己:“他们便接着说道,‘你怎的连半个秀才也捞不到呢?’孔乙己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是全是之乎者也之类,一些不懂了”。
这种表现,印证了我的一个感觉:状元大都死板、没有幽默感。恰如王闿运常对之表示轻蔑的“状元宰相一路人”(他也是亲眼见过状元的)。
不过,清朝的末代状元——这四个字本应属于刘春霖,可常被破折号后面那位占用,几乎约定俗成了——张謇则似是状元中的另类。不要说他做生意赚那么多钱,只说他给人题字,就知道他的长袖善舞超乎侪辈。据杨绛回忆(有可能记错哦,懒得翻书了),张曾给钱钟书老窦题字,曰“江南才子”。老钱很高兴。后来才知道,张氏给江浙一带读书人题字,差不多都是这四个字。

  1. 2014年2月18日13:10
  2. 2014年2月22日15:02

    Les particuliers Quatre pierres pr茅cieuses sont les mains vers le bas

评论分页
1 ... 3 4 5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