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 术

2007年1月16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坊间有称曾国藩撰《冰鉴》者,是一本伪书。早在民国初年便被人识破,谓“道光间,吴荷屋(荣光)已为锓版”,根本不是什么曾氏“遗著”(黄濬《花随人圣盦摭忆》)。然而,数十年来此书风行海内,雅俗皆有信其为真者,令人慨叹。
《冰鉴》是相书,讲相貌决定命运,神乎其技。世人好奇,一不留神就入其彀中。国人信,洋人也信,大哲学家叔本华就认为“人的外表是表现内心的图画,相貌表达并揭示了人的整个性格特征”,他甚至写了一篇《论观相术》,畅论相学(载《叔本华论说文集》)。东与西,贤不肖,智若愚,都对相术感兴趣,《冰鉴》之类的书乃能长久流行。国藩负知人之鉴,幕府英才如云,自是事实,造伪者因此傅会其名,强拉他作“代言人”,正是抓准了“消费心理学”,所谓“不切事而犹近理”,“众志所趋,虽圣人有所弗能禁”也(《四库提要》卷一百八《术数类》)。
但是,《冰鉴》虽伪,国藩有相术且运用相术,却是真事。然而,不仅今人,就是国藩弟子,对他的相术也不甚了了;如薛福成,既曰“世俗颇传曾文正精相术”,再曰“余谓文正于相术不必精”,模棱其说,终无定论(《庸盦笔记》卷二)。薛氏尚不下断语,鄙人却敢判定,根据何在?请以国藩亲笔之“相学札记”为证。
台湾影印《湘乡曾氏文献》,内有《同官册》,记录国藩接见属员以相法定优劣的事。优者,他在其人姓名边上画○,劣者则画△,并附评语。选几条看看。“唇薄而定,鼻正而长”,“面如条瓜”,“身材挺拔”,这是画○的相,他以“心术正”、“可造就”、“可用”许之。“横纹入口”,“视下闪烁”,“鼻削下锐”,这是画△的相,他以“心术或坏”、“庸俗”甚至“坏种”黜之。当然,国藩绝非仅凭相法定去留,他还会因社会关系(如京官亲属)、出身境遇(如忠烈之后)乃至独特表现(如言及寡母则“欲涕”),对面相不佳者网开一面。平时,他也留意对各类人物的风评,舆论佳者称“闻可”,反之为“闻否”,一一记录在案,待到面晤再作综合判断(《见闻日记》)。此与相术无关,不赘;吾人感兴趣的是他用什么标准判定相之优劣。《文献》第四册有四页纸,即是他的“相学札记”,文长不能备录,略记大概。“札记”以面、口、头、身、目、鼻、手、足分类鉴别,各举一句为例,如,面“色黄黑而润泽者吉,哑白而枯涩者凶”;“口唇太薄而颤动者靠不住”;“头如山者贵重”(谓脑袋不乱动);“腰长过人者贵重”;“视上者傲,视下者诐,侧头旁视者则奸”;“隆准而圆美如珠者贵,准削而歪者人心不正”;“指甲坚者心计定”;“行路稳重者贵”。鄙人对相术一无所知,故不能对“札记”作任何评论。惟临时抱佛脚,将《玉管照神局》、《太清神鉴》等著名相书略看一过,发现“札记”所云与之大致相合,以此,或知国藩之相学渊源焉。
国藩朋友间亦好谈相术,殆成风气。胡林翼相李鸿章,谓“如许骨法,必大阔”(咸丰十年五月致国藩书);相冯卓怀(曾氏幕友),谓“唇不掩齿,非期颐之难致,即谗谤之易集”(咸丰九年七月廿八日);此后,李氏富贵,冯氏落魄,果如其言。吴汝纶、赵烈文、薛福成日记中,有关记载也不少。最有趣的,则是王闿运对国藩面相的评价:“其相法当刑死,而竟封侯,亦以此心耿耿可对君父也”(光绪四年二月廿七日记);不知国藩当日对镜,以相法“认识你自己”,是否也有同样的感受?

  1. 2014年1月16日22:04
  2. 2014年1月17日14:45

    You created some decent points there. I looked on the net for the concern and located most individuals will go together with together with your web-site.
    [url=http://www.bikerlife.co.uk/community/blogs.php?action=show_member_post&ownerID=3693&post_id=5940]air jordans[/url]

  3. 2014年1月20日11:23
  4. Broncos’ Kenny McKinley spoke of committing destruction

  5. 2014年1月20日14:56
  6. 2014年1月20日21:59

    Where can i get some info/price/etc on those? panels??
    led flood lights

  7. 2014年1月22日16:09

    The charge becomes totally costly, especially suppose you acquire beyond single child playing..

  8. 2014年1月24日20:09

    This video post is in fact impressive, the noise feature and the picture feature of this video post is truly awesome.
    woolrich travel jacket

评论分页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