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 痴 与 熟 女

2008年9月10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彭玉麟是个梅痴。一生画梅无数,写咏梅诗无数,还干脆取了个表号,叫“梅花外子”(外子即今语老公)。既然玩得这么野,就怪不得後人要给他传一段野史。
1935年,李宗邺出版《彭玉麟梅花文学之研究》,打着文学研究的幌子,八玉麟的卦。他以彭诗有“修得梅仙嫁作妻”之句,一口咬定,玉麟婚外恋人的名字就叫“梅仙”,并说玉麟曾建“吟香馆”,金屋藏娇。梅仙亡後,玉麟遂以画梅寄托相思,所谓“一腔心事托梅花”。近代史名家罗尔纲在1937年读到这本书,不以为然,不是说他不信玉麟曾有一段艳史,而是不赞成李宗邺的研究方法。他认为,“假如彭玉麟对他的恋史还留有可供我们稽考的地方的话,可能在他那些感怀的诗中会留有一些”。也就是说,他认为李宗邺“以诗证史”,战略对头,但战术错了。

于是,1946年,罗尔纲写成《彭玉麟画梅本事考》,试图揭晓玉麟的神秘爱人究竟是谁。他用的材料,一是玉麟的诗集,一是王闿运为彭氏作的行状。行状有一句话:“邹夫人(玉麟妻)以朴拙失姑爱,终身无房室之欢。自太夫人(玉麟之母)卒後,遂不相面”;这是说玉麟的夫妻生活很不愉快,也可理解为玉麟婚外恋的诱因,罗尔纲也正在这个“历史背景”下考证玉麟的“恋史”。他强调,玉麟《感怀》诗第二首前四句很重要,诗云:“皖水分襟十二年,潇湘重聚晚春天,徒留四载刀环约,未遂三生镜匣缘”。四句诗其实是一篇叙事短文,盖谓,玉麟与某人在安徽分手,十二年後在湖南重见,相聚四年,再次分手——接下来一句是“惜别惺惺情缱绻”,既云“别”,则生离死别都是分手。而罗尔纲径断为“玉麟的爱人死去了”,不免武断。但他所以如此武断,是有原因的,那就是要将诗中“十二年”与“四载”的时限,与另外一首诗《梦亡友情话甚洽口占志感》(作于1884年)的“已杳音容卅七年”联系起来。

我们知道,1884-37=1847,而1847-4=1843,而1843-12=1831。那么,若能证明玉麟在1831年与某女在安徽分手,1843年某女来湘,1847年某女死,则“恋史”考证可算成功了一半。天不负有心人,玉麟还真在1831年与一位韶龄女子道了别後珍重,只是,女子的身份不太合适,她是玉麟的姨妈。当然,不能是亲姨妈;若然,彭玉麟竟乱伦,那还了得。据罗尔纲考证,这位女子名竹宾,是玉麟外婆的养女,曾带着小玉麟四处“嬉戏”;1831年,二人分别;1843年,竹宾随养母来衡阳,姨侄再见,不久,竹宾嫁人;1847年,竹宾难产死。若是时间、人物、事件就这么对上了,再加上玉麟写过的暧昧诗句,庶几可说,梅痴爱“熟女”的野史堪足升级为玉麟的婚外情信史。

可惜,罗尔纲错了。据玉麟撰其母《行状》,竹姨来湘,在1845年,而直到1852年其母逝世,竹姨仍在人世。可知,只有1831年二人分手是事实,其他两个年份都错了。然而,错不要紧,重要的是找出错的原因。若从罗尔纲提示的逻辑来说,玉麟的《行状》与诗作互有矛盾,人的记性不会随时可靠,则孰对孰错,犹有可辩。只是,他的逻辑大有问题,与玉麟的记性无关。因为,他的逻辑建立在两组诗所怀念的是同一个人的基础上,若不能确证是同一个人(更不要说确证都是怀念竹姨),则上揭1884-37-4-12=1831的等式无法成立。然而,罗文没有一句话论证二诗所怀是同一人。不是他疏忽,而是,他没有证据。但是,没有证据,制造证据也要上,于是,他才造出一段毫不可信的野史。

至于究竟梅痴有没有婚外恋,爱不爱熟女?这依然是个问题。尽管李、罗的考证都不合格,鄙见仍以为有,惟所用证据与前贤殊异。来日方长,容俟後叙。

  1. Nana
    2009年9月11日13:33

    得,我需要把这个主体汉化一下。

    • 谭伯牛
      2009年9月11日13:56

      这个模板的字体很奇怪。

      • Nana
        2009年9月11日14:15

        可能因为是英文模板的原因。

        • Nana
          2009年9月11日14:16

          这个嵌套有意思。

          • 谭伯牛
            2009年9月11日14:18

            俄罗斯套娃

    • Nana
      2009年9月11日14:15

      看看。

      • Nana
        2009年9月11日14:18

        我把这个字号改大两号吧。爱好历史的老人家比较多,都要大字。

        • 谭伯牛
          2009年9月11日14:21

          改了看看效果。有时候字大的页面不够美观。

  2. 2013年10月26日20:24

    azrqdrjll
    zrqdrjll http://www.g4ipi1l80ky6924ou1us8d58bu95v78hs.org/
    [url=http://www.g4ipi1l80ky6924ou1us8d58bu95v78hs.org/]uzrqdrjll[/url]

  3. 2013年10月30日17:37

    Thank you for another wonderful article. Where else could anyone get that kind of info in such a perfect way of writing? I’ve a presentation subsequent week, and I am at the look for such information.
    ugg zalando

  4. 2013年10月31日01:37

    Thank you a lot for giving everyone remarkably brilliant chance to read in detail from this site. It can be so enjoyable and as well , packed with amusement for me personally and my office colleagues to search the blog minimum thrice in 7 days to read through the fresh issues you have got. Not to mention, I am actually satisfied considering the dazzling tactics served by you. Selected 3 areas in this posting are in reality the most effective we have all had.

  5. 2013年10月31日05:48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you have put in writing this blog. I am hoping the same high-grade web site post from you in the upcoming also. In fact your creative writing abilities has inspired me to get my own web site now. Really the blogging is spreading its wings rapidly. Your write up is a good example of it.
    moncler homme pas cher

  6. 2013年11月2日00:29

    Wow, this article 日知其所亡 » 梅 痴 与 熟 女 is nice, my younger sister is analyzing these things, therefore I am going to tell her.

  7. 2013年11月2日13:35

    Hi, I want to subscribe for this blog to get latest updates, so where can i do it please help out.

  8. 2013年11月6日21:47

    Wow! Thank you! I permanently needed to write on my blog something like that. Can I take a fragment of your post to my website?
    new ugg boots

评论分页
1 2 3 ... 34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