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高可怜 懒惰可恨

2007年11月2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上周日,全天停电。本拟蒙头睡至黄昏再起床。中午,接了个电话,叫我出去吃饭。先拒绝,过了半小时,睡意找不见了,无奈,起床赴约。吃饭聊天至午後三点,三人一道步行回小区。途中有一桥,距水面不足二十米,甚可能只有十米多一点。我走最前面,所历苦不可言。桥两侧为人行道,极窄,并行二人即有摩肩失踵之虞。桥有拦,极矮,差及于脐,毋庸藉手即可翻越。走在人行道上,左手边汽车呼啸而过,失足遽应殒命,右手边河水浑浊可厌,倾跌即已湿身。危矣险哉。同行的朋友似乎没有危机感,他们侃侃而谈,不时还让我插话。于是,我硬着头皮,谨言慎行。好不容易过了桥,赶紧去路边小店买烟,抽上一支,镇定心神。顷读网友蹦极游记,在南非从二百米高处跃下,一次不过瘾,竟再跳了一次,且为女子。与较,鄙人真是愧为须眉。恐高症者可怜如此。

昨夜西风凋碧树,秋意已具。床上仍铺竹席,睡来冷透胸背。内子出差,鄙人懒惯,无人为换床单,遂仅施薄被,拟勉强糊弄一夜。谁知天道有常,自欺欺人者终必自尝苦果。五点睡下,至九点,左足大拇指如受电击,紧接着,左边小腿抽筋,剧痛难忍。徒自在床上呼天不应,乃尽力调整体位,以左足抵住床头,忍痛以右足加于左膝,强行压平左腿,坚持了十几秒,疼痛稍减。再过几分钟,赶紧下床找出床单,撤换竹席。继续睡觉。虽暖和不少,但不时觉得小腿肌肉紧张有再次抽筋的危险,乃调整姿势,按摩肌肉,如此反复不已,直到十一时许,方能再次入睡。刚开始做梦,旋接电话一通,谈盗版事,耗时十几分钟。于是,半梦半醒状态维持了一两个小时,才又睡踏实。一觉醒来,已是黄昏。原定午后一时起床,已成虚愿。误事甚多,懒人可恨。
可怜者有可恨处,可恨者有可怜处。嗟夫。抄一段卫生常识与同患者共勉。

抽筋的学名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长时间不能止痛,且影响睡眠。引起腿脚抽筋的常见原因大体有以下几种:
①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②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③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④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小腿抽筋发作时该怎么办呢?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下列不同的对策,可以很快解除痉挛而止痛。当发生抽筋时,只要据“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脚趾并坚持l~2分钟以上,即可收效。具体来说,如果是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脚使脚板翘起,一方面尽量伸直膝关节;当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时,可压住脚板并用力扳屈脚趾。

  1. 2014年2月22日15:05

    I constantly spent my half an hour to read this webpage posts 日知其所亡 » 恐高可怜 懒惰可恨 all the time along with a mug of coffee.
    Black Ugg boots

  2. 2014年2月22日15:30

    日知其所亡 » 恐高可怜 懒惰可恨
    [url=http://www.g5r44wie79yekl0j6gz04n515sy7946is.org/]ufszhbxjjvz[/url]
    afszhbxjjvz
    fszhbxjjvz http://www.g5r44wie79yekl0j6gz04n515sy7946is.org/

评论分页
1 ... 22 23 24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