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录问答

2008年4月22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问:您在对张荫麟的研究中,最被他感动的是什么地方?
答:我并未对他作过专门研究,不敢妄言感动。谨引用他在《玩〈易〉》中的一段话:“当你领导人们走在你看见是进步的路时,你们也许已走入了退步的路;当你领导着人们走在你看见是兴邦的路时,你们也许已走入了亡国的路。只看见一个政治主张之进步的方面,而不看见它退步的方面,只看见它可以兴邦的方面,而看不见它可以亡国的方面——这便叫做‘亢’。……反省啊!中国人,别尽管兴高采烈的种罂粟、收特税、借洋债、砍脑袋!你们必得反省:为什么有些于信仰者个人自身绝对无利而能有大害的学说和主张,而他们非信仰不可?为什么有些于活动者个人自身绝对无大利而能有大害的活动,而他们非做不可?这类人是否杀得尽禁得绝的?把这一类人杀尽了,禁绝了,国家又将成个什么样子?”说这话的背景是国民党政府在大陆实行“白色恐怖”疯狂镇压共产党人的时候。张荫麟不是共产党同情者,他是所谓费边主义者,固应支持资产阶级政党统治,反对任何有颠覆政权意味的革命,然而,作为史学家他对治乱兴衰有着深刻的认识,作为哲学家他对因果倚伏有着洞彻的判断,作为人道主义者他本能厌恶权力对自由的侵害,于是,他写下这段话。他是伟大的史学家,我是史学爱好者,每当念诵这段话,我就感动不已。

  1. 2014年2月15日19:08
  2. 2014年2月16日08:44

    Further from the ultimate key for the men that you could discover immediately.

  3. 2014年2月18日10:54

    At this moment I am ready to do my breakfast, once having my breakfast coming again to read other news 日知其所亡 » 节录问答 .
    outlet woolrich bologna http://www.woolrich.arkis.it/

  4. 2014年2月18日11:02

    I and my mates watch the football game clips at YouTube always, since they have in good quality 日知其所亡 » 节录问答 .
    Ugg Classic Mini http://sotoaviation.com/En/UggClassicTall.html

  5. 2014年2月18日11:23
  6. 2014年2月18日11:28
  7. 2014年2月18日14:52
  8. 2014年2月18日15:23
评论分页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