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闿运之一声叹息

2004年12月21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福州诗评家陈衍对清末民初人物作过一番品题——差不多都是刻薄话,难得找见几句好话——他的弟子钱鍾书将其完整记录下来,印成一本小册子,题为《石语》。其中,湘潭王闿运逝世后,上海某报刊出的恶作剧式挽联:“学富文中子,形同武大郎”;尤为陈衍所津津乐道。
闿运个头不高,故有“武大郎”的比拟;“文中子”是隋朝人王通的弟子给老师私拟的谥号。王通平生以“圣人”自命,模仿孔子,作了六部“经”书,称《续六经》。比照通常的价值观,王通是个妄人,武大郎是个丑角,那么,闿运的特点竟在妄、丑二字上?
个不高是天生的,矮则矮矣,丑从何来?而上联寓意的妄字,似能说中闿运的几分神采。
闿运之妄,如何?曰:彼之妄,在念念不忘作“帝王师”。
论级别,皇帝的老师在官阶中算最高一级,属“三公”之列,称“太师”。但是,终其一生,闿运连进士都未考中,一般的座师、房师他都做不了,他竟要做太师!难怪在他还没翘辫子的时候,就有人编排了一段故事来腻味他:
话说闿运做客两江总督府,曾国藩听他畅论天下大势。闿运认为平定太平天国后,曾氏亟应利用因此获得的天下重望,麾军北上,推翻满清。国藩闻此,一语不发,径直端茶送客。后来,收拾桌椅的下人发现,满桌都是曾大帅用手指蘸着茶水写下的“妄人”二字。
只是,根据时间、地点及人物行踪这些要素来核察,我们很容易发现这个故事是假的。不过,故事里的重要细节——劝曾国藩麾师北上, 竟似确有其事。咸丰十一年,皇帝驾崩,遗命肃顺等八人为顾命大臣,辅佐幼帝同治。皇太后慈禧则暗中勾结恭亲王,密谋发动政变。闿运为肃顺座上客———肃顺幕府中有“湖南六子”,闿运是其中最年轻、最有想像力的人, 闻到政变的气味,赶紧致书国藩,希望他以柱国重臣的身份,带兵到北京“入觐”,支持恭亲王配合顾命八大臣共同辅佐幼帝同治,同时“声明祖制”(妇人不得干政),以粉碎慈禧垂帘听政的阴谋。这不就是“麾师北上”搞兵谏么?
但是,国藩一生谨慎,这会儿正担心自己“功名太盛”,生怕惹上“权臣干政”的嫌疑,故未采纳闿运的意见。果然,两个月后,慈禧政变成功,肃顺等人全军覆灭,闿运不禁“太息痛恨于其言之不用也”。
肃顺是咸丰朝的权臣,他对咸丰帝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若成功顾命,对幼帝同治亦必具有同等甚至更强的影响力。肃顺极为看重闿运,闿运献言建策,必能间接影响到同治帝。那么,打一点折扣,他也算是个“帝王师”了。最终,曾氏的谨慎扰乱了闿运的好局,他怎不“太息痛恨”呢?
一心要作帝王师,却只以文学大师的身份进入历史,以故临死,闿运都未能释怀。他写了副自挽联,再次太息,语曰:“纵横计不就,空留余咏满江山”。

  1. 2014年2月18日19:17

    I like the efforts you have put in this, thanks for all the great content.
    スポーツウェア

  2. 2014年2月18日19:24

    It is really a nice and helpful piece of information. I’m glad that you simply shared this useful information with us. Please stay us informed like this. Thanks for sharing.
    テニスウェア

  3. 2014年2月18日22:04
  4. 2014年2月18日22:09

    日知其所亡 » 王闿运之一声叹息
    [url=http://www.gkb4exk91ocog6z5i7305364bk65re02s.org/]ukpfnmoirev[/url]
    kpfnmoirev http://www.gkb4exk91ocog6z5i7305364bk65re02s.org/
    akpfnmoirev

  5. 2014年2月18日22:12
  6. 2014年2月19日09:13

    Excellent information on this page. I additionally have 1 helpful web site. It is possible to seet listed here:

  7. 2014年2月19日16:27
  8. 2014年2月19日23:55
评论分页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