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书随手记

2004年9月11日 | 分类: 未分类 | 标签:

本田成之,中国经学史
陈居渊撰《出版说明》,毫不客气,给这本“汉学名著”挑了不少毛病,尤以此条最狠:误认“孔壁”为孔安国家。但是,此书既收入编给中国人看的《古典文史基本知识丛书》,必定瑕不掩瑜,足资借鉴。
不得已附二种
《不得已》,杨光先撰。《不得已辨》,利类思、安文思、南怀仁撰。《历法不得已辨》,南怀仁撰。看到这些作者的名字,即可知道此书与所谓“狭隘民族主义”有关。杨氏以辩正中西历法之优劣为肇端,联合朝贵,猛烈攻击天主教;传教士们迫不得已,群起自卫。因此,就有了这三本书——起诉书和答辩状。
伊原泽周,从“笔谈外交”到“以史为鉴”——中日近代关系史探研
有趣的是作者。伊原氏,安徽籍,本姓彭,武汉大学历史系毕业,任教于台湾,游学于京都大学,终入日籍。随手翻到第四编《汪精卫与近卫首相》一文,作者引用近卫家藏汪氏作于民国四十年二月的密札一通,有云:
兆铭深知敝国人民实无与贵国为敌之意,惟皆以为友则存,为奴则亡。与其为奴,不如举国同归于尽。此种苦心与决志,如能得事实之能解,使敝国人民知两国友好非无其道,则兆铭深信从此必能解决两国当前纠纷,树立东亚永久和平。
既像书呆的昏话,又像儿童的稚语,可叹啊可叹。
允禄,皇朝礼器图式
现在出书流行图文并茂,所谓读图时代,故紧跟时代潮流,买了这本书。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出此类书,必改书名为清朝礼器图式,今则径用皇朝字样,体现了对作者著作权的尊重。只是,据考察,这种待遇暂止适用古人、死人——死得太晚还不行——往往不能被活人享受。尚须努力,拭目以待。

  1. 2014年2月19日09:43
评论分页
1 ... 6 7 8
本文的评论功能被关闭了.